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马亚华上市公司-私有化

马亚华是马来西亚一家相当有规模的大集团,每年股东大会就有2千多人出席,主要为了选出卓越的企业领袖来领导这个公司。

当年创办人陈老先生是一位勤劳,诚恳,清廉,礼貌,,有道德,有智慧的人,对社会做出很多贡献。

陈老先生对于选领导团队,是有一定的要求。如领导人必须清廉,勤劳,诚恳,礼貌,有智慧,有道德的人。

可是现在的马亚华集团,已经面目全非,不能得到股民的支持。股价节节败退,也大不如前。这都是因为股民对这个集团的大大小小领导人物不满意。

我问起老一辈的股民,都说这个股没用了,投资不过。

我又问原因,股民告诉了我很多马亚华的故事。为何马亚华会越来越不受欢迎了。

第一件事提到的就是马亚华90年代领导层,不听华社的意见,收购了报业。闹得华社对马亚华反感,还要搞到马亚华分裂。由那时开始,华社对马亚华集团已经失去信心了。

第二件事提到90年代,seputih区经理人在竞选当地发展权时提到“站蹲论”气得当地女股民全投反票,到了现在马亚华还不能拿回那个发展权。

第三件事提到2000年代,bukit bintang区经理人也是犯了同样的在竞选发展权是的错误,挂了一张“他妈的”的竞选布条,也气得当地股民投了反对票。

第四件事提到某区的经理,与人家的老婆同房,这个事件搞到全国股民对马亚华领导打了个负分。

第五件事提到某区的经理,新春聚赌,被警察捉到。

第六件事提到当时的某副总裁,被人拍到春宫片。上床的不是自己的老婆,虽然以上三个都与集团发展无关,可是这个人的道德行为破坏了集团的名誉。

第七件事提到最近的几届集团主席,不敢面对合伙集团发表华社股民对于联合发展计划不公平及滥用权力的看法。如港口发展计划,合伙集团对自己集团股民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等等。

最近,还要开特大来解决关于署理总裁被开除的事情,闹得全国股民认为这个集团股越来越私有化。犯了错的领导层还大摇大摆的进出集团,股民有怎么能相信这个集团。

集团领导层的说做所为好像只对自己负责,忘了股民的投资及利益。

你看,一个集团领导人物的所作所为是那么的重要。只要有一个半个的领导人物犯下道德的错误,对集团的名誉毁害的程度不可低估。

如果马亚华集团的2千个股东及领导层如果继续把集团私有化下去,那么看来这集团也过不了下一个发展权的竞争。

1 comment:

阿辉 said...

小弟作为一位“资浅”企业家中肯的意见,企业重组,瘦身,去芜存青都是不错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