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詹德拉:退黨潮症結‧公正黨是一人政黨

詹德拉:退黨潮症結‧公正黨是一人政黨

大馬 公正黨議員掀退黨潮 即時新聞 2010-04-25 14:35

(吉隆坡)世界公正國際運動(JUST)主席詹德拉聲稱,公正黨是“一人政黨”(Party Personage),黨的所有鬥爭幾乎都圍繞在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的個人目標上,而這也正是導致黨出現“退黨潮”的問題所在。

詹德拉也是公正黨前署理主席。他在接受《馬來西亞前鋒報》週刊專訪時指出,本身在擔任署理主席的兩年半,已看清公正黨的真面目。

他說,黨全副焦點只擺在單一領袖上,所有鬥爭全圍繞在特定人士的個人追求上,注重個人政治議程,遠超過為社會、大眾進行鬥爭。

他舉例,當安華仍在坐牢時,公正黨的全副心力就擺在爭取讓他獲釋,當對方出獄後,黨的方向又轉向如何讓他當上首相。

他說,安華的領導風格導致黨內其他領袖只著重在個人鬥爭,加上安華本身也被特定的小圈子包圍,導致黨內其他領袖感到被隔離、分裂。

“公正黨內有一小撮人,出於對安華的個人崇拜,並沒有認真的以領袖角度去評估安華,如果他們深入去看,就會發現安華的優缺點,但一些人將他當作“偶像”一般,變成崇拜的對象。”

他透露,本身在1999年時曾在黨的會議終點出這個問題,但卻招來部份領袖嚴厲批評,甚至以他對黨領袖不忠,而要求他退黨。

他強調,許多公正黨員與領袖就是看清了黨出現的種種問題才決定退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