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猫和羊谈恋爱

分享杨善勇的文章
8月6日 晚上8点56分
http://tampin.wordpress.com/

历史常有相同的轮回和玩笑。1969年联盟大败,马华公会半生不死,溃不成军。政治、经济、文化困境处处,马华公会开始着手改革,华人社会响应号召因此群起发起大团结运动,合心筹组马来西亚华人促进团结委员会。谢诗坚君在〈华人大团结功败垂成〉的文章记载,马华总会长陈修信当年说,“这不是要助长华人沙文主义,也不是要和马来人及其它民族对抗,而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华社不但对华人本身无益,而且只能带来政治不安定……”。如猫和羊配种的回巫密谈时过40年,308海啸政变,巫统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击,也开始有了类似的马来人大团结的动作。大团结的第一步就是,内情逐渐浮出桌面的回巫密谈,尽管马哈迪医生认为两党的合并犹如猫和羊的配种

在这一点,这位前首相的确说得不错,但是,为何两者仍要暗中开展不只一轮的秘密会议,甚至继续坚持回教党可以与巫统举行会谈,只要底线是坚拒与之分享权力,合组一个猫羊配的联合政府。猫失尊重而跟羊谈情说爱既然是这样一段预知没有结果的恋爱,还要谈来做什么?我们追索,缘由自是错综复杂,难以置信。然则,其中关键当然耐人寻味。我在猜想,脉络或许是这样开始的:首先,当我们看到满街的偷吃的老鼠以及代罪的羔羊,选民不再一如既往尊重猫了。为了恢复原有的尊严,猫只好勉为其难地向羊群招手say嗨示好。当嗨了一次,对方要是并不抗拒,按照沟女秘籍的经典规律,这就是暗示,双方颇有默契同意修好,甚至发展未来的友好关系。于是猫和羊及这样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我们不必理会他们具体的讨论以及议论的次数,总的来说,内容最后自然少不了在于“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或者“明天你要嫁给我吗”一类的亲亲我我。谈婚论“价” 让双方伤感情从恋爱进化论来说,这样的进展是自然不过。到了谈婚论“价”这个阶段,大家不得不请出了两造的家长主持接下来的大局。亲家和亲家见面,交流婚事的安排固然十分开心,可惜到了说到价码往往就伤感情了。无论如何,这也不是重点所在。最大的障碍其实是,他们发现原来爱人非我类者,而是分属不同品种的猫羊。你看,问题就在这里,磨蹭了大半天,这才知道从一开始两方根本没有谈恋爱的基础:猫就是猫,羊就是羊。既然这样,猫和羊为何要耗费时间谈什么谈?爱情是盲目的更何况交配可是,既然一早知道就是爱恋的游戏,哪来道理?人说,爱情是盲目的,何况是有计划的交配,自然是有计划的盲目。因为盲目,猫要相信自己不是一只偷吃腥的猫,而是一只长年茹素,慈悲为怀的猫。同样的是,羊也要知道,从失足跌入政治情网那天起,身份不再是一只普通的羊:看起来是羊,听起来是羊,叫起来是羊,不过,对不起,并不是羊。当羊和猫都各自这样认为,他们为何不能在一起?华人大团结同样是不可能这个情况,就像当年陈修信摆出打开门户的装模作样,我们也以为马华公会不再是马华公会。不幸的是,公会的本质从来不曾有所改变。所谓华人大团结,绝对不是“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一起打破,与水调和.再塑一个你,再造一个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恰恰相反,华人大团结的真正意思是,如果你是一只羊,羊必须“变形”,缩成一只猫。按照眼前的变化,马来人大团结的结果,似乎重蹈覆辙,猫也得整容变身。可是,这怎么可能呢?历史常有相同的轮回和玩笑,结局也一样。我们看到一只猫和一只羊,现在主角也仍然不变。我们需要的不是猫也不是羊,而是一群气势万千,壮怀激烈的狮子王。可惜猫和羊如今还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