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种族主义 VS 伊斯兰社会主义 VS 民主主义

大家能分辨种族主义,伊斯兰社会主义及民主主义吗??

百科全书说道:

种族主义

一种自我中心的态度,认为种族差异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和文化发展,认为自己所属的团体,例如人种、民族或国家,优越于其他的团体。

种族主义起源于19世纪末,列强瓜分非洲的年代。当时非洲的资源被大量掳掠到欧美各国,包括人力资源。这些人被当作奴隶售卖。种族主义的基本内容是:种族歧视 种族隔离 极端的种族灭绝 种族主义经常是对科学的“种族”概念的误解。他也可以视作是一个社会问题,因而经常被政客作为一个政治工具来使用。

种族主义从集合心理学的角度看,可以解释为一种情感上的现象。种族斗争是长期压抑的愤怒和敌意所造成的。有一种观点认为种族间存在行为上的差别,这种观点直到现在还经常引起争论,很难消除。

一些概念,例如国民性格、精神、性情等都是这种观点的产物。这些感念是很含糊的,许多观念与生物学上的种族概念毫无关系。只是被人利用,造成不幸的后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能将固有的行为特征归为某个不能按文化习惯来解释的人类群体。另一个种族主义者经常提到的观点是不同的种族存在着智力上的差异。但是根据科学家认为智力测验只能应用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只有对特定的文化环境进行详细的考察,这些智力测验的结果才有意义。

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既然不同种族间存在着遗传体质上的差异,例如肤色、发色等,因此不同种族的智力也可能由于基因的不同而不同。更多的研究表明,智力确实受到基因的影响,但是环境同样对智力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智力是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且当前测试智力是通过智商的测验。但是有关什么样的智力才能实际构成智力的特质这一点还没有能够被普遍接受的意见。因此智商测验很难准确地判断智力情况,它不是测量遗传智力的好办法。目前为止,人类种群间是否存在智力方面的差别还没有得到证实。


伊斯兰社会主义:

现代伊斯兰社会思潮与社会运动之一。它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和科学社会主义影响下,一些伊斯兰国家人民为谋求民族解放和复兴,寻找一条适合伊斯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独特道路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宗教与社会学说。

其基本倾向是认同伊斯兰教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同时亦强调二者间的区别。认为社会主义学说源自《古兰经》和伊斯兰教教义,宜称以此为基础的社会制度为理想的社会主义制度。系伊斯兰教义、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结合的产物。它主要反映激进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它与科学社会主义有本质的区别,是当代国际上的社会主义流派之一。

民主主义

从字面上解释,意思就是:人民有参与国事或对国事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主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