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马青教育局18/12/2008记者会


馬青總團教育局揭露,馬大校方以“不是回教食物、不適合回教徒食用及不是回教徒烹煮”三大理由,關閉校園內唯一的華人熟食檔。

马青教育局是在接獲馬大中華文化協會的投訴後,才知道這華人檔口是在12月14日被校方勒令關閉,由另一家公司以每月比原任業者低500令吉的租金取代。

資料顯示,原本的華人熟食檔是向擁有符合回教徒食用(halal)證書的公司購買雞肉,並由印尼籍回教徒女傭負責烹煮,基本上符合大學的條例。

“這個位於馬大第12宿舍的檔口是這間宿舍14個檔口中,唯一的華人熟食檔,宿舍有1200名學生,華裔佔600人,把其中一個檔口交由華人經營並不為過。”

要求大學檢討食堂條例

馬青教育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時指出,他將致函高教部副部長何國忠及馬大,以糾正這種侵犯各族權益的現象,並要求全國大學檢討食堂條例,允許不同民族的食物進入大學。

目前校園內的熟食檔口幾乎都是回教徒經營,這將使非回教徒學生在齋戒月期間面對校園內找不到食物,被逼到外用餐的問題。

大學食堂應該是以清潔、營養、口味及價格作為校內熟食檔的標準,而不是以苛刻條例去管制食堂,造成非回教徒無法在大學經營飲食生意。

大學應擁有開放及包容的環境,而不是為單一族群或宗教服務,既然馬大有越來越多國際學生,就不應只提供大馬回教徒食物,相反地也應提供國際食物。

反對大學施行電子投票

馬青接獲消息,國国内數所大學將在學生會採取電子投票作業。

馬青堅決反對在大學施行有欠透明度及公平的電子投票,並希望高教部及各大學停止推行。

“由於欠缺獨立機構來鑑定投票過程是否透明及公正,電子投票的結果將容易被人操縱。”
根據馬青所收集的反應,大部份學生都反對校方施行電子投票。大學在過去幾屆大選都沿用傳統的投票方式,就連美美国這樣先進的國家也使用領票、劃票及開箱算票的方式,為何大學要使用電子投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