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基督宗教


基督宗教係指耶穌基督所創立的教會。


後因時代變遷,出現信仰態度不同的基督宗教-東正教、基督教的各教派及天主教。  


天主教是建基於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上,前身是猶太教,故繼承猶太教的一神觀念和舊約聖經。耶穌基督的行實則記載於新約聖經的四部福音。耶穌最初僅在猶太人中宣講天國的福音,教導世人敬天愛人,走真理道路而進入永生。耶穌升天後,他所揀選的以伯鐸為首的使徒,立刻展開傳教工作,從猶太到小亞細亞,傳到當時的羅馬帝國各地,並在各地建立教會,而使福音傳佈到普世人類。
  

由於基督徒的一神信仰,和宣揚的平等、博愛,為當時的統治者羅馬帝國所不容,屢遭種種迫害,無數殉道者以鮮血和生命,為基督信仰作證。公元三一三年西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天主教。次年與東羅馬皇帝聯合頒佈「米蘭詔書」,准許信仰自由,迫害才告終止。君士坦丁大帝統一了東、西羅馬帝國,使天主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是為羅馬帝國政教合一的開始。天主教的信仰隨著帝國的聲威,傳佈各地。西方的正義、平等、博愛、自由、和平、人權等倫理價值,都是源於天主教信仰。
  

天主教自伯鐸受命領導教會,為首任教宗,代代相傳,從未間斷。當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第 265 任教宗,為全世界近十億天主教友的領袖,並廣受全球人們的敬愛和尊重。
  

天主教於 1626 年由西班牙傳教士傳入台灣基隆、淡水等地。 1642 年台灣北部為荷蘭佔領,西班牙傳教士離開台灣。直到 1859 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綱、洪保祿兩位神父抵達高雄,始在台灣植基,奠定了天主教在台灣傳佈福音的地位。到 2001年,台灣地區有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包括澎湖)、高雄、花蓮等七個教區及金馬署理區,教友總數 30 萬人。
  

公元 1521 年馬丁路德脫離天主教,成立新教。與加爾文皆稱為宗教改革者。如在台灣有長老教會,是加爾文宗教改革主流之一。其所主張的「藉恩典得救」與馬丁路德主張的「因信稱義」稍有不同。而信義會則遵循馬丁路德的教派。
  

信義會的「信義」之名,表達了馬丁路德所強調的「因信稱義」聖經真理。台灣信義會成立於 1954 年,現有信徒約七千人,39 間教會分佈於北、中、南部,6 間佈道所。
  

公元 1534 年,英國宣佈英王為英國教會最高元首,自此,英國國教  ( 安立甘 ) 教會正式脫離天主教會。後來到美國展開宣教工作,易名為「聖公會」。台灣聖公會由美國聖公會於 1954 年在此正式成立。
  

衛理公會原係英國安立甘教,牧師衛斯理創始,後由英格蘭、愛爾蘭,再傳至美國。

  

浸信會十七世紀起源於英國國教,起初被稱為清教徒(意即改革者),因強調受洗時應受浸而稱為浸信會。

No comments: